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俄罗斯联邦
俄总统普京表示将加快建设国家永久冻土状态监测系统
2021-09-18

9月3日,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作为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期间内的一项重要倡议,俄方提议组织对北极高纬度地区进行国际考察。考察将以漂流科考站“北极”作为基地,该科考站目前正在圣彼得堡建造,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投入使用。普京强调,有必要为永冻土变化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科学基地。

普京指出,北极对全球气候有着巨大的影响,有必要了解和预测北极地区的状况,而这需要准确的科学数据作为基础。因此,需加快建立国家永久冻土状态监测系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标准基础的准备工作。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兹洛夫表示,关于建立国家监测系统的联邦法律草案已经准备就绪,将在秋季会议上提交国家杜马审议。这是国内首次创建如此全面的监控系统,系统将以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与环境监测局的监测网络为基础。共计将有140个站点,这些站点实际上是带有传感器的30米的深井。设备将由俄罗斯国有企业生产。根据获得的数据,专家学者将预测并预防在永久冻土上发生事故。目前,俄罗斯约有1500万人生活在永久冻土地带。

俄罗斯科学家进行北极研究的新基地—漂流科考站“北极”—目前正在圣彼得堡进行最后阶段的建造,这艘独特的船只在世界上首次建造。该平台将冻结在冰中并漂移长达两年,可停落直升机,各种极地装备都将以此为基地,船上有16个研究实验室。极地学者将对冰盖、气象学、海洋学、电离层、气候、地质学和地震学等领域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


来源: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

编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