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俄罗斯联邦
俄中两国在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机会
2022-03-23

4444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3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毅在全球气候与生态研究所组织的活动期间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机会,这一合作将变得愈加迫切。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中,中国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排在世界首位,俄罗斯第五。

      刘毅指出,两国地大物博,中国人口众多,俄罗斯地域广大,均对温室气体的排放与吸收,以及全球和区域碳收支有着举重轻重的作用。“该领域的合作应该基于前期的合作基础,逐步深入。特别是联合应用卫星遥感和地面观测数据方面的合作对于科学发现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同俄罗斯的研究机构拥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刘毅长期负责中国温室气体卫星研制和数据的科学应用。

      刘毅认为,由于欧盟计划在2025年实施碳税,对欧盟进口产品的碳足迹征税,这一合作的紧迫性将有所增强。他表示:“卫星遥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中俄加强远程监测领域的合作。”

       1月19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宣布,中国将在主要工业领域采取措施监测温室气体排放。在试点方案框架内,中国大型电力供应商、冶炼厂和油气开采商必须在2022年底之前制定新的温室气体监测综合方案。2021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政府开发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和回收系统。2021年11月,俄罗斯私营公司“成功火箭”(Success Rockets)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展示了温室气体监测卫星的演示模型。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