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
2022-04-24

       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消息称,4月16日2时16分,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将世界首颗具备二氧化碳激光探测能力的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世界首颗具备CO2激光探测能力的卫星,能够大幅提升全球碳监测和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卫星在轨应用后将实现对生态环境、气象和农业等多领域定量遥感服务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设计运行于70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整星发射重量约2.6吨,装载了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及宽幅成像光谱仪等五台遥感仪器,是一颗集CO2激光主动探测、细颗粒物立体探测、气态污染物探测和地表环境探测的多要素综合监测卫星。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应用标志着中国在大气遥感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为中国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中国还将发射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与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组网观测,进一步提升中国天基碳监测能力和水平。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