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观察员国/蒙古国
蒙古联合举办2019年国际绿色新能源峰会
2019-11-25

5-2-15

5月23日,国际新能源峰会在乌兰巴托举行,蒙古总理主持主持了会议。该活动由蒙古可再生能源工业协会(MRIA)发起,得到环境旅游部(MOET)、蒙古能源监管委员会(ERC)、乌兰巴托市环境组织、厄登斯蒙古有限责任公司(国有)、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全球环境研究所、环境战略(IGES)和全球绿色发展署(GGGI)的共同支持。

这次峰会主要的目标是引进减少能源对环境造成消极影响的经验、做法和先进技术,努力实现蒙古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预期承诺。另外,能源部门还将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展先进技术方面的合作商机,以更好地加强国际合作。

总理顾问Enkhbayar.d先生、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Tsenge.TS先生为峰会作了开幕发言。Tsenge.TS说:“我希望这次活动将加速蒙古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中利益攸关方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通过这次活动,与会者有机会学习并借鉴国际上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经验以及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并讨论蒙古如何该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果。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

全球能源趋势和蒙古的机遇;

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框架;

巴黎协定进程和具体执行;

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

低碳能源解决方案;

亚洲超级电网;

农村电气化;

可再生能源的供热应用;

绿色城市;

可再生能源在采矿中的应用;

并网存储系统;

能源浪费;

智能化能源解决方案;

蒙古可再生能源投资。

自2016年以来,GGGI一直是能源峰会的主办方。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和研究机构的500多名专家与会讨论。峰会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主持。蒙古国代表罗曼·布里利是以“绿色政策”为主题的第一届峰会的专家组成员。

背景

由于全球工业的快速发展,全球气候温度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已经上升了0.75摄氏度,如果继续上升,预计到2030年增温将达到平均4摄氏度。科学研究表明,由此引发的北部冰山融化,约7.6亿人疏散,新的疾病传播问题将接踵而至。

2015年,联合国第21次缔约方会议在巴黎举行,有195个国家的5万名代表参加,与会者一致同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来对抗气候变化。因此,173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146个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各个城市、社区和企业正引领着“100%可再生能源”运动迅速推广,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18年,可再生能源产量占总能源产量的26.5%,同比增长7.2%。

蒙古国有极可观的可再生能源储备,太阳能和风能的潜在生产能力约为目前蒙古国年能耗的2000倍,是中国年能耗的2.4倍。这表明蒙古有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能力。然而,蒙古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只占能源总产量的10%,生产水平相对较低。

在过去两年中蒙古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投资了4亿美元,可再生能源为蒙古创造了2200个临时和200个永久性工作场所,二氧化碳减排了70万吨。这对在蒙古国普及和推广可再生能源使用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不仅可以通过在综合电网系统内开发可再生能源,还能将其扩展到离网、配电网和微电网,让每个消费者都受益。

https://gggi.org/gggi-mongolia-jointly-organizes-international-new-energy-green-summit-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