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对话伙伴/柬埔寨王国
柬埔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鸟,建立优质河岸保护区
2019-11-25

2019.04 .02

5-2-12

在柬埔寨,3S河(即湄公河的三条支流:塞山河、斯雷博克河、西公河)流域的许多地方因为是珍稀鸟类的栖息地而被列为重要鸟区(IBAs),在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报告说,近年来由于栖息地的自然和人为破坏,IBAs的鸟类数量一直在下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金边皇家大学(RUPP)与柬埔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C)和国际鸟盟合作,实施了一项为期三年的以社区为单位的保护项目,鼓励当地社区参与巢穴保护。

该项目题为“通过当地的民生改善和能力构建加强柬埔寨3S河流域的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由关键生态系统伙伴关系基金(CEPF)提供拨款,旨在保护6种鸟类的栖息地:黄嘴河燕鸥、距翅麦鸡、大石鸻、湄公鹡鸰、小林鹬和小环颈鸻。这些物种中,有两个(距翅麦鸡和大石鸻)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保护鸟类栖息地,其实也是保护这些社区赖以生存的宝贵的生态系统。

将责任分配到社区是确保长期保护的关键,该项目就是采取了社区为单位的参与办法。在实施后的三年内,当地社区支持自愿保护协议,以保护地区濒危水鸟的247个巢穴,以及全球濒危软壳海龟的两个巢穴。

“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把社区参与的方式作为重中之重”,RUPP项目负责人Seak Sophat博士说。“项目的每一步进行都是与社区协商完成的。当然,因为每个地区的需求和负担能力各有不同,我们也需要灵活变通,调整具体实践的方式来配合各个社区的具体情况。”

该项目的主要干预措施之一是奖励参与“巢穴保护计划”的社区居民。为了防止沙洲筑巢的鸟类受到虐待,该项目向社区支付了保护巢穴的费用。此外,RUPP还与社区共同制定就业政策,使生计选择多样化,以尽量减少鸟类栖息地的破坏。

该项目还将鸟类保护纳入了社区渔业(CFI)管理计划。RUPP举办了几次社区会议,支持村庄划定CFI区域;并通过能力培训班,教授当地居民检查、开发保护巢穴和社区渔业管理的方法。

这些活动成功地帮助三个社区渔业重现生机,它们已由渔政署批准为合法渔区。这样就能对这些社区实现更好的管理,保护对鱼类、水鸟和海龟赖以生存的水生环境和沙洲环境。目前,省长办公室正在审核另外两个合法渔区的申请。

该项目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高了目标物种的筑巢成功率,沙洲筑巢水鸟的数量稳步增加。值得高兴的是,在项目区域内,燕鸥成对筑巢的数量有所增加,而燕鸥是柬埔寨河岸地区最稀缺的鸟类。

CEPF总经理杰克·托多夫说:“以当地社区为单元参与的鸟类监测和保护不仅是保护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第一步,该项目还表明,社区的高度参与可能是维持保护成果的最基本要素。我们希望这能为今世后代进一步保护3S盆地自然资源提供模板。”

https://www.iucn.org/news/asia/201904/biodiversity-cambodia-protecting-water-birds-creating-strong-riverine-commu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