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技术产业/固废处理处置/工业危险废物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
2019-10-18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市政总院)成立于1954年,从事工程设计、咨询及工程建设总承包、项目管理全过程服务。现拥有给水、排水、道路、桥梁、水工、轨道交通、磁浮、地下空间开发、规划、建筑、环境工程、城市景观、岩土、测量、检测、施工管理、工程总承包等专业,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各领域,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行前列。2008年获得国家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证书,2010年完成公司制、集团化改革。上海市政总院第五设计研究院是从事固废处理、环境工程设计的专业团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涉足环境工程设计,业务涵盖危废焚烧、生活垃圾转运、垃圾填埋、生态整治、土壤修复、餐厨处理等多项领域。至今已达到约100人的专业设计团队,人员配置齐全,具备工艺、动力、配管、三维环境、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自控、仪表、总包等专业人员。多次获得国家及上海市优秀设计奖项,口碑和业绩在国内属于行业领先地位。

image107

微信截图_20191018174821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作为上海唯一的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肩负着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及处置的使命及城市应急突发情况下危险废物填埋安全处置的重任。上海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填埋场是社会公益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之一,对确保城市在应急突发情况下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以及促进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皆具有重要作用,因而上海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二期危险废物填埋库的建设目前已在2015年完成建设,并于2016年完成环保验收,开始运营。

一、工艺路线本工程为危险废物填埋场,采用填埋作业工艺,具体作业工艺如下:

       (1)当在地坪标高以下区域填埋作业时,起始阶段将预处理后的危废装袋后,采用叉车运输至填埋库区,先利用库区边配置的吊装机械将固化物卸至填埋库区,并形成一条作业道路,作业道路纵坡坡度控制在8%以内。入库作业道路一旦形成后,经预处理的飞灰可以由运行车辆直接驶入库区内倾倒,由推土机配合完成填埋作业。

image109

       (2)针对高维填埋区域,采用围堰式填埋作业工艺。另外,根据不同的填埋高程,在堆体坡面修建永久性作业道路,在库区内修建临时作业道路连接库区周边场内道路,运营车辆通过库区道路、坡面永久性道路和临时作业道路到不同填埋作业区域,将固化物输送至填埋库区进行倾倒卸料。

二、技术原理二期填埋库区采用半刚性搅拌桩挡墙与库内放坡开挖相结合的型式,库区内衬双层复核防渗系统,库区周边设置封闭的垂直防渗帷幕。工程焚烧飞灰及危险废物设计总处理量为3万t/年(约82.2t/d),其中暂定焚烧飞灰处理量为2万t/年,危险废物处理量为1万t/年。

image111